故人略歷 --- 我的父親

我敬愛的父親,林治法人先生於民國21年農曆9月22日在山東省榮成縣店子村出生;父母務農,上有一姊,下有弟、妹,排行老二;不過因大姐早年去逝,所以後來都是我的父親成為孩子們的老大照顧他們;我的父親年少時好讀書,無奈家計無法負擔,只好放棄學業,一起耕田維持家計。

民國38年,離開家鄉隻身到了韓國,開始在中華餐館打工學厨藝並將掙的錢寄回家,經過多次的波折與辛勞,民國41年就到了韓國釜山自己開業,但是生意一直都沒有起色,辛苦了五年才終於有了一些好轉;民國47年與一位韓國女子成婚,生下二男一女,但最後還是以離婚收場;民國50年則又遇到韓戰,經歷了一段避難的生活;直到民國58年,才認識了我的母親金順禮女士,民國60年生下了第三個兒子樂財,但是唯一的女兒則民國63年不幸意外身亡,讓他感到非常難過。然而,令他最難過的莫過於民國81年帶著愛妻回家鄉探見母親,竟是成了回去送葬。之後,餐廳就不再營業,隨即而來的就是經歷了多次的中風,也曾一度從鬼門關走回來;民國88年經多次老么兒子樂財的奉勸,終於同意與愛妻遷居台灣,過著安逸的退休生活。但是民國91年一次的小手術後,體力明顯下滑,只有抽煙打發時間,最後還是病魔纏身,最終於民國97年3月23日早上9時以肺癌病逝於成大醫院安息主懷。

我的父親一輩子都在辛苦當中,在我的記憶裡,很少看到他開懷大笑;不過他也是很堅強的人,後來與病魔的纏鬥中,也未曾喊過痛,默默地忍受著癌細胞啃蝕的痛苦,可能是不希望我們花費太多,也一直都不肯接受住院治療;然而,最後他可以在醫院裡在止痛劑的作用下,接受耶穌基督為他的救主,安詳地離開是我們最大的安慰。

他對我人生生涯的影響力非常大,他以嚴厲的教導時時刻刻教訓我一切做人的道理,也因為他的教導幫助了我很多,使得我在信主之前和信主之後的待人處事等方面並不會有太大的差異。例如:他常常告訴我,『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當面教子、背後教妻』等等,在我學習到基督的真理之前,就一直都生活在他的道理當中。尤其我一人隻身來台灣讀大學時,若不是他的教導有方,加上耶穌基督的帶領,孤零零的我真不知道要如何生存下去。現在,我也即將要成為人父,我也要像我父親那樣盡我所能時時刻刻以神的教導教育我的子女,成為一位倍受尊敬的好父親。

爸,您辛苦了,我們天上再會。

子 樂財敬上

2008/3/29

留言

熱門文章